2010年1月22日星期五

柔佛苏丹驾崩

柔蘇丹駕崩
王儲任攝政王
■柔州蘇丹依斯干達殿下
(新山22日訊)極具威信和影響力的柔州蘇丹依斯干達殿下于今晚7時15分駕崩,享年77歲,柔州子民皆感震驚、難過。

柔佛州務大臣拿督阿都干尼今晚在柔州政府大廈召開記者會,證實蘇丹駕崩的消息。

他說,殿下于昨日下午5時進入新山公主專科醫院。

各界人士接獲蘇丹駕崩的噩耗,內心皆感悲痛和惋惜。

遺體安放大皇宮禮堂

殿下遺體安放在柔佛州大皇宮大禮堂,明天(週六)讓公眾及政要瞻仰遺容。

公眾可在早上9時至10時30分,至大皇宮瞻仰遺容;11時至中午12時30分是政要的瞻仰遺容;遺體在12時30分運送至位于武吉瑪末迪雅的王陵,下午2時進行葬禮。

去年入院觀察

■柔州王儲東姑依布拉欣依斯邁
許多政要今晚接到殿下病重的消息,前往醫院探望,包括前首相敦阿都拉、柔州大臣阿都干尼、高等教育部長兼巴西古當區國會議員拿督斯里莫哈末卡立諾丁、警察總長拿督慕沙哈山、柔州總警長拿督莫達、柔佛機構總執行長丹斯里莫哈末阿里等。

據了解,蘇丹依斯干達殿自去年開始,傳出龍體欠安消息,早在去年1月接受醫生的勸告,入住新山公主醫院接受觀察。

不過,當時蘇丹接受身體健康檢查,並證實身體處于健康狀態。

休養后的殿下,隨后也出席去年4月16日,為位于依斯干達城鎮的柔佛州新行政中心開幕。

當時,殿下精神奕奕,心情愉快,甚至促請公務員要認真工作,不要“吃蛇”,讓嚴肅的場面立刻變得輕鬆起來。

殿下更在行政中心開幕時照著講稿致詞,在唸到“柔州成功建造更為厲害的行政中心”,不禁揶揄:“怎么自己捧自己?”,展現其率直的個性。

可是,今年1月再次傳出殿下病危消息,柔佛州務大臣拿督阿都干尼于今午特別前往醫院探望殿下,隨后傳出殿下駕崩消息。

第二度出任攝政王

柔州王儲東姑依布拉欣週五下午在柔州行政議員和皇室成員見證下,第二度出任柔州攝政王。

週五傍晚5時,東姑依布拉欣抵達柔佛大皇宮,出席簡單的委任儀式,並在會上簽署攝政王的委任狀。

柔州皇室理事會主席東姑奧斯曼在儀式上宣佈,基于柔佛蘇丹依斯干達殿下欠安,根據1895年柔州憲法第一部分第9(1)條和第9(2)條文,接納醫療專家的報告。

他宣佈由東姑依布拉欣即日起出任攝政王,在蘇丹身體欠安期間,代攝王位。

東姑依布拉欣曾于1984年4月25日首度出任柔州攝政王,因為蘇丹依斯干達殿下當時出任馬來西亞第8任最高元首。

建築物降半旗.暫停娛樂1天
柔子民須戴孝7天

柔佛蘇丹駕崩,全州建築物今日下降半旗,而且在7天之內只能升半旗,柔州子民必須戴孝7天。

柔州大臣拿督阿都干尼今日公佈,明天週六(23日)為柔州公共假期。

他說,州內建築物在明天開始7天內,早上6時至傍晚6時,下半旗。

大臣也宣佈,州內所有娛樂及玩樂活動明天(周六)暫停一天。

王親國戚戴孝40天

他說,
柔州人民也必須從明日起,戴孝7天。回教徒男性必須帶繫上2吋寬白布的宋谷;非回教徒男性左臂繫上3吋寬黑布、繫黑領帶。

“女性回教徒必須帶白色頭巾;非回教徒女性左臂繫上3吋寬的黑布。”


他說,至于柔州王室的王親國戚,必須戴孝40天。

柔州蘇丹依斯干達殿下在人民心目中,印象極為深刻。

殿下對于一些政要課題,擅于表達其具有威信的意見,殿下給子民的感覺,雖擅于表現本身的情緒,但殿下確也是個慷慨,並且常給帶給他人歡樂的統治者。

殿下深受子民敬仰擁戴,來自政黨、華團等領袖,以及州內子民對于殿下駕崩無限感概,殿下威嚴和率直的形象,也將永留在世人心中。

大型計劃以殿下名字命名

柔州展開的大型計劃,皆以柔州蘇丹依斯干達命名,由此可見柔州子民對殿下的敬仰和愛戴。

例如柔佛州新行政中心座落的城鎮,命名為“依斯干達城”(Kota Iskandar)。

2008年12月1日啟用的新山 “關稅、移民與檢疫大廈”(CIQ)也取名“蘇丹依斯干達大廈”。

柔南經濟發展特區則稱作“馬來西亞依斯干達特區”。

反對建第三座大橋

殿下肅立的威信讓柔訪子民敬仰,殿下也常在重大課題上,發表具震撼性的意見和看法。

例如,蘇丹殿下于2009年6月18日,在柔佛州第12屆議會第2期會議上,透過王儲東姑依不拉欣依斯邁發表施政御詞時,傳達不贊同馬新興建第三大橋的旨意。

建設第三座大橋的建議,是現任首相拿督斯里納吉首度官訪新加坡,會見該國總理李顯龍后宣布;首相說,馬新兩國議決不建美景大橋,改以銜接柔州東部的第三座大橋取代。

可是,早在2006年間,正當拆除柔佛長堤、興建“美景大橋”課題被舉國熱烈討論之際,殿下在同年11月3日,為依斯干達發展特區(現稱“大馬依斯干達特區”)主持推介儀式時,曾直言支持柔佛長堤應被拆除。

殿下說,柔佛長堤阻礙船隻航行,且是“白人陰謀”的產物,也同樣引起各界熱烈迴響。

王儲東姑依布拉欣依斯邁
料將繼位柔州蘇丹

隨著殿下駕崩,柔州蘇丹料將由王儲東姑依布拉欣依斯邁繼任。

按照歷屆王室情況,柔州王儲東姑依布拉欣依斯邁將在柔州丹蘇殿下舉殯前或當天,宣布繼位柔州蘇丹,隨后再舉行登基儀式。

1956年,蘇丹依斯干達殿下迎娶康沃爾郡女子佐瑟芬,並誕下4名孩子,包括現任柔州王儲東姑依布拉欣依斯邁,至于現任柔佛王儲妃為惹麗蘇菲雅。

走親民路線的柔佛王儲東姑依布拉欣依斯邁,去年7月率領車隊展開“親善之旅”。

當時,他強調,親善之旅獲得蘇丹殿下關注,極力帶出生態保育的概念也是其目標之一。

王儲和藹可親

他希望借此貼近大自然生活,切身瞭解原住民靠打獵為生的問題,並希望雙方達成正面共識,進而減少捕獵運動,王儲親民和藹可親的一面,表露無遺。

去年的親善之旅,4天3夜穿梭于柔州10個內陸地區,包括原住民村莊,全程達1030公里,最后在笨珍文律結束。

另外,柔佛王儲東姑依布拉欣依斯邁與王儲妃拉惹查麗蘇菲雅的長王子為東姑依斯邁依布拉欣,即柔佛州蘇丹殿下長王孫。

2005年6月30日,柔佛蘇丹殿下為第11屆州立法議會主持開幕禮上詔告臣民,東姑依斯邁依布拉欣將成為柔佛州第二順序王位繼承人,在王位繼承順序排列上,僅次于柔佛州王儲東姑依布拉欣。

2006年4月8日,柔州蘇丹依斯干達殿下74歲華誕慶典上,東姑依斯邁依布拉欣正式冊封為柔佛州副王(Raja Muda Johor)。

東姑依布拉欣親民攝政

(吉隆坡22日訊)新上任的柔州攝政王東姑依布拉欣依斯邁,今年51歲,為一位關心子民利益及有智慧君主。

東姑殿下是蘇丹殿下的長子,為人親民。殿下與拉惹再麗蘇菲雅在1982年結婚,並育有5名孩子。

于1981年7月3日,東姑依布拉欣依斯邁正式宣佈為柔佛州王儲,並于1984年4月25日,當其父王蘇丹依斯干達殿下出任國家元首時,東姑曾受委為攝政王。

東姑依布拉欣依斯邁于1958年11月22日,在新山中央醫院出生。擁有豐富軍事知識的東姑,也曾受委柔州武裝副司令。

東姑殿下也是熱愛運動者,擅長運動包括馬球、網球、帆板和射擊等。

納吉向王室致哀

(真奈22日訊)首相拿督斯里納吉向柔州蘇丹依斯干達殿下的王室家庭成員致哀。

“我代表政府及人民,向蘇丹后查娜麗雅及他們的王子及公主致哀。”

納吉訪問印度期間,接到柔州蘇丹殿下駕崩的噩訊后,發表上述談話。

納吉將縮短在印度的訪問,並于當地時間晚上8時30分(大馬時間晚上11時)離開印度飛返大馬,預測于明早抵達都門;根據原來的行程,納吉于明日下午才抵返吉隆坡。

感到惋惜
巫程豪(民主行動黨柔州聯委會主席)

蘇丹殿下的逝世讓我感到惋惜,若殿下的遺體供瞻仰,我們會派人前去瞻仰儀容,以示尊敬。

愛護子民
拿督張國智(民政黨柔州聯委會主席)

殿下是愛護柔州子民的蘇丹,其逝世讓人惋惜。

子民損失
何襄贊(馬華柔州行政議員)

蘇丹殿下在后期由于身體抱恙,很少在公開場合出現。對于殿下的駕崩,這是柔州子民的損失,也感到非常惋惜。

極有威嚴
陳仁明(公正黨柔州財政)

在我印象中,殿下是非常有威嚴,但也非常照顧柔州子民的一位領袖。

殿下駕崩讓我感到很惋惜,我僅代表柔州人民公正黨向蘇丹皇室家屬致最深的哀悼。

熱情友善
宋新輝(人民黨柔州主席)

過去在出席皇宮的官方活動時,有接觸到這位蘇丹殿下,當時他待人熱情友善,讓我印象深刻。

對殿下的逝世我感到傷心。

發展居功
羅烈賢(新山中華工商總會會長)

我對柔州蘇丹殿下的駕崩感到惋惜和痛心,蘇丹在世時,落力推動柔州發展,柔州子民有目共睹,新山能有今天的發展和成就,就是一個很好例子。

他在擔任國家最高元首時,為了孩子的教育,也全數把所有津貼撥出作為獎學金。他也尊重各種族文化,特別是華人遊神盛會,令人欣賞。

受人敬仰
林奕欽(新山中華公會會長)

殿下是位親民、愛護人民的領袖。與其父王一樣,一生延續種族團結的作風,不由得讓人敬仰。

即使多年前發生的513事件,柔州也非常平靜,因殿下下令每個種族不可擾亂治安,柔州人民的生活才得以平靜,殿下對種族合諧不遺餘力。

殿下也常勸導人民代議士,要多為人民服務。蘇丹殿下駕崩,也是柔州子民的損失。

感到傷心
陳偉雄(寬柔中學董事長)

我們失去一位親民的蘇丹,我們作為柔州子民也感到傷心。

善待華裔
陳聯順(柔佛潁川陳氏公會會長)

殿下對柔州子民的關懷和照顧,可說有目共睹,尤記得當年513事件,殿下對華裔子民的保護,更是感動。

殿下在位幾十年的這段期間,柔州逐步發展。如今感到非常惋惜和遺憾。

人物背景

曾任第八任最高元首

蘇丹依斯干達殿下,自1981年出任柔州第四任蘇丹至今。

殿下于1932年4月8日,出生在色馬英王宮,曾于1984年4月26日至1989年4月25日,出任馬來西亞第八任最高元首。

蘇丹依斯干達的父王為前蘇丹依斯邁,母后為蘇丹娜翁姑敦阿米娜,殿下為長子。

年幼時,殿下在新山的義興小學和英文書院(即現在蘇丹阿布巴卡學院)求學,隨后前往澳洲的崔尼提文法學校(Trinity Grammar School)和英國深造。

1956年,蘇丹完成學業后,重返柔州,曾任柔佛公共服務的見習長(Cadet Officer)。

3年后,祖父王蘇丹依布拉欣因年老而逝世,父王蘇丹依斯邁在王室典禮封依斯干達王儲。

1961年,父王依斯邁把王儲地位封給依斯干達的弟弟阿都拉曼;1966年,蘇丹依斯邁把依斯干達封為拉惹姆拉。

1981年4月29日,父親蘇丹依斯邁病重時,依斯斯干達再次封為王儲。

同年5月11日蘇丹依斯邁病逝,依斯干達殿下依從父王遺願,宣佈成為柔州第四任蘇丹。


[copy from jbtalks]

0 评论:

发表评论